致艾別絲

今天,我想在這裡介紹一個人,她存活在艾蒙時代,經文中對他的介紹非常少,故事發生在拉摩那王歸信時,因為拉摩那王一口氣聽到太多福音,喜悅地昏了過去,這一昏就是兩天兩夜。王后必定在丈夫聽福音時知道這麼一回事,所以他差人請艾蒙來,艾蒙問王后你相信嗎?王后因為感受到這些奇妙的事,內心充滿了快樂,於是也不勝負荷倒在地上。艾蒙知道主的靈已在拉曼人民身上做工,而充滿感激之情,於是也因喜樂而不勝負荷,這下子三個人都昏倒了,其他在場拉曼人起了對神的敬畏而呼求神。所有這樣做的人都在歸信的喜樂中昏倒,我常想當下的場景必定很混亂,宮廷內躺了一堆昏倒的人。
只有一個人,一個很特別的人,他叫艾別絲。經文中這樣描述他的背景,”艾別絲因她父親一次不尋常的異象而歸信主多年了-”
他是一名屬神的人,但環境並不允許他享有一名歸信者該有的特權,一個歸信者該有甚麼特權呢?
歸信者的聚集,到底帶給一個歸信者甚麼祝福?
歸信者的聚集,可以讓相同信仰和價值觀的人彼此鞏固,他們不會在做錯誤的事情時被讚揚,不會在做正義的事情時被嘲弄。他們可以有福音知識彼此滋養,這些事讓他更明白基督,有著更光明的盼望,在李海所描述的黑霧中可以站穩腳步持續向前。
我剛剛所說的,這位艾別絲都沒有。他的工作場合中,應該沒有任何人知道他的信仰,這不意外,在拉曼人中他們對”尼腓人”是非常感冒的,許多拉曼人因為祖先所教導的錯誤觀念,終其一生都在追殺和欺負尼腓人。但是艾別絲必定對神並沒有放手,他必定與神和諧,所以當他看見這麼多人昏倒了,神的靈可以透過聖靈的恩賜告訴他讓他知道,這一切是神的大能。艾別絲必定是一個具行動力的歸信者,他看到這景象,就” 挨家挨戶奔走,告訴民眾”,因為他知道這是一個難得的好機會其餘不在場的拉曼人可以因此看到神的大能。
他必定是個有信心的歸信者,在周遭群眾聚集議論紛紛之際,很多人對於面前的景況有各種解讀,就像20節中所述"國王為全家招來這大禍”。但艾別絲沒有被動搖,他有些難過察覺到其餘的拉曼人並不明白這一切都是神的大能。艾別絲為他們憂傷的掉淚,但是他沒有放棄要讓拉曼人明白,這一切不是像他們所說的那樣,所以他向前走去,拉住王后的手,艾別絲希望可以因此將王后從地上拉起。

主讓奇蹟發生,艾別絲一碰王后的手,王后就起身站了起來,大聲喊著說:讚美耶穌,祂救我脫離可怕的地獄!…!
故事後續的發展沒有再提到艾別絲這個人了。鏡頭回到主角身上。

但我想談談艾別絲。
我想把場景幻想到現代,艾別絲的工作場合沒有人知道他的信仰,他談論基督時必定需要很低調,艾別絲所處的環境,四周並沒有教堂,就算有,恐怕因為工作、朋友、其他家人的因素,並不能讓他舒舒服服地去教堂聚會,搞不好每一次去教堂都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工作的不保,家庭的革命。
想到這裡,我開始謙卑起來,神讓我可以這麼備受祝福地參加教會聚會,讓我可以閱讀經文,所有的一切絕對不是為了讓我單單一個人享有這些祝福。

想想我們的祖先,他們根本沒有機會認識神,當我們作家譜就好像在寫傳教士回條一樣,那些在靈的世界的家人們,因為我們為他們提出的名單,讓靈的世界的傳教士去尋找他們,而我們就像他們的艾別絲,一個熟悉的人,他們恐怕在還不知道耶穌基督是圓的扁的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他在世上的一個親人正在過著福音生活,當他們將心轉向子孫,他們會知道福音給他後代的美好祝福。
所以,不要等到手中名單一定得有多少數字才提交,就算只有一位。就讓這名單中的祖先,因你認識神吧!

想想那些已經受洗,卻有不同理由沒有坐在這會堂的人。他們因為各種原因沒有辦法參加教會聚會,沒有辦法讀經文,沒有辦法得到鞏固和支持。這些散布在八德的艾別絲們,等著我們給他”一個歸信者的特權”,還記得那些特權嗎?我們該如何讓他們繼續享有這些特權呢?去探訪、去教導、在部落格、社群網站上用基督的話滋養他們。

前陣子,我聽了全球領導人訓練會議,提到”數位時代的傳道事工”,我覺得我可以響應這個計畫,於是當我讀到好的經文、先知話語,我就把他們加上一個好看的圖片,放在我的FACEBOOK上,這樣的傳道方式我很喜歡,不須直接面對拒絕,可以讓看我部落格的人自行選擇”看!”和”跳過!”。
當我開始這麼做,事情發展比我預期更特別,除了單方面的分享福音外,我開始FACEBOOK上找到一些,我想念的成員,並且透過社群網站和他們聯繫,這樣的探訪,可以突破時間的隔閡,現在,在線上就可以分享經文、傳遞見證。有時還有意想不到的人關注我的訊息。有些人因為這些模式而得到滋養。
這不是我的功勞,畢竟這些美好的文字作者是耶穌基督。
但是,因為我做了,我有幸分享了基督希望我們感受到的喜悅。
因為這樣的分享,我得到友誼,因為寫家譜,我感受到祖先對我的關注,因為當個好鄰人,我的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
這次總會大會中提到的:
如果主的先知真的打電話給你,要給你召喚,你會怎麼做?他已經打了電話,提出召喚了!孟蓀會長今天早上再次召喚我們每一個人去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說:「現在就是時候了,成員和傳教士要同心協力,在主的葡萄園裡工作,帶領靈魂歸向祂」(「對救恩事工的信心」,〔2013年6月23日,全球領導人大會演講〕;www.lds.org/broadcasts)。

有時我們就像艾別絲,我們周遭的環境和艾別絲類似,他們也許不是壞人,但就是不認識基督,不知道神的救贖與他們的關係,有些人渴望有個溫暖的家庭,但他照著世俗所教導的去做卻發覺與他心中的藍圖越來越遠,他們想要尋求協助,卻不信任那個跟他還”不熟的”傳教士,我們可以當艾別絲,我們是他的鄰人,是他的朋友,他們信賴我們,也許他沒有勇氣走進教堂,那就送他一本利阿賀拿,也許他的孩子正值女青年,就送他一本追求優美手冊。把福音放在他們面前,前幾天,因為鈺珍要教我做義大利麵,我約了我的鄰居一起來學,他分享到,之後幾天,每次吃飯常常想起那個祈禱,那種美好的感覺讓他好希望他的孩子也和他一起祈禱
我知道,那就是神要我們做的事,不須”強力推銷”,我不過將他約到我的家中,我不過像往常一樣祈禱,但是,聖靈幫助他將那樣的渴望種進心裡,他在心中決定要和先生重回愛的感覺,他感受到家庭帶給他的是何等的祝福,這樣的見證分享,多多少少也讓我重溫神給過我的祝福。於是我們兩個人都更有力氣在家中奉行福音教導。
不知道哪一天,神要我們伸出手來牽起那倒下的人,但是,我知道,這顆石頭真的已經開始滾動,就算我們甚麼也不做,福音依舊會傳遍世界,但只要我也一起推動這個巨輪,我會更認識基督,我也可以更堅固我自己。
我見證,神真的對我很好,他參與著我的人生,就算我那麼不夠配稱,他依舊耐著性子教導著我,給我祝福。而且我見證,只要我們也願意用肩膀扛著巨輪前進,神就是我們的朋友和夥伴,讓我們都變得更好。
這是我的見證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