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與慈悲

舊約動不動就滅族的故事,讓舊約的神總被評為嚴厲的神,其實,舊約的神和新約的神以及現在的神,一直都是同一位。他們作風相同,想法一致。
到底,嚴厲與慈悲如何評論?
過去的邪惡是帶有多邪惡,我們沒有參與,但是,可以從經文窺知一二。
(創世紀19章)
就以大家聽過的所多瑪城來說吧!經文上這樣說:
1 那兩個天使晚上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臉伏於地下拜,
2 說:「我主啊,請你們到僕人家裡洗洗腳,住一夜,清早起來再走。」他們說:「不!我們要在街上過夜。」
3 羅得切切的請他們,他們這才進去,到他屋裡。羅得為他們預備筵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4 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裡各處的人,連老帶少,都來圍住那房子,
5 呼叫羅得說:「今日晚上到你這裡來的人在哪裡呢?把他們帶出來,任我們所為。」
想必當地民眾不知道來訪的是天使吧!他們的待客之道就是"連老帶少",凶神惡煞地圍住房子,想要抓拿兩位初到所多瑪的兩個路人,要"任他們所為"。
這下場羅得應該清楚,所以他"切切的請他們",進到屋中想要躲避這場風暴。
最糟的情況出現了,經文上這樣記載:
6 羅得出來,把門關上,到眾人那裡,
7 說:「眾弟兄,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
8 我有兩個女兒,還是處女,容我領出來,任憑你們的心願而行;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不要向他們做什麼。」
凶神惡煞都已進到前來,眼看不給點甜頭他們他們不會善罷干休,羅得清楚兩位前來的是天使,所以,他寧願犧牲兩個小女兒的幸福也不敢冒犯天使,所以提出這樣的交換條件。
也許吃不到的食物特別香,所多瑪的惡人,全都聚在門外簡直準備攻打要把兩個"遊客"加上羅得一家都給他們好看!經文上這樣寫道:
9 眾人說:「退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要作官哪!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甚。」眾人就向前擁擠羅得,要攻破房門。
天使拯救羅得脫離危險,過程有點聊齋的情節哩,經文上這樣記載:
10 只是那二人伸出手來,將羅得拉進屋去,把門關上,
11 並且使門外的人,無論老少,眼都昏迷;他們摸來摸去,總尋不著房門。
所多瑪的居民,將這樣凶神惡煞的行為當作稀鬆平常一般的忽視。也許他們甚至每個人都這樣邪惡,因為天使這樣說:
12 二人對羅得說:「你這裡還有什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和這城中一切屬你的人,你都要將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
13 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城內罪惡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甚大,耶和華差我們來,要毀滅這地方。」
滅城行動,大多數人對耶和華的不諒解,將時間回朔到前面一點:
就在前面一個章節,經文上這樣說道:
20 看哪,這座城又小又近,容易逃到,這不是一個小的嗎?求你容我逃到那裡,我的性命就得存活。」
21 天使對他說:「這事我也應允你;我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
22 你要速速的逃到那城;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裡,我不能做什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就是小的意思)。
23 羅得到了瑣珥,日頭已經出來了。
24 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與所多瑪和蛾摩拉,
25 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26 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27 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從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
28 向所多瑪和蛾摩拉與平原的全地觀看,不料,那地方煙氣上騰,如同燒窯一般。
29 當神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正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打發羅得從傾覆之中出來。
30 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裡;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裡。
31 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進到我們這裡。
32 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好從他存留後裔。」
33 於是,那夜他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他父親同寢;他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亞伯拉罕像是買菜般的討價還價,那50個勒~45個~40個~一個數十萬搞不好數百萬居民之地,只要有10個義人就不毀滅那城。你知道那代表甚麼意思?
意思代表,這城中數十萬或數百萬的惡人,他們會生兒他們會育女,他們將神辛苦塑造的靈一個一個教導得無比邪惡。

這城的毀滅行動,是嚴厲?還是慈悲?

這讓我想到過去和朋友聊到巴別塔的故事,故事這樣寫道:
1 那時,天下人的口音、言語都是一樣。
2 他們往東邊遷移的時候,在示拿地遇見一片平原,就住在那裡。
3 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要做磚,把磚燒透了。」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
4 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
5 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
6 耶和華說:「看哪,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都是一樣的言語,如今既做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
7 我們下去,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的言語彼此不通。」
8 於是耶和華使他們從那裡分散在全地上;他們就停工,不造那城了。
9 因為耶和華在那裡變亂天下人的言語,使眾人分散在全地上,所以那城名叫巴別(就是變亂的意思)。

朋友這樣問道:神幹嘛見不得人成就這事,他怕神殿被入侵嗎?
我笑著說:你覺得,當時巴別塔蓋多高?有沒有到現在飛機所到之處這麼高
他說:不太可能
於是我又問:那你坐飛機看到神所居住的地方了嗎?
他笑著說:當然沒有

我繼續說:神辛辛苦苦造了靈,希望他們可以來到世界學習,結果他們來了一趟,回到神身邊,神問他們,你們學了甚麼?每個都說他們在造塔....,他們什麼也沒學到,終其一生都在造塔。神有多心疼啊~

神變亂巴別塔的人民的語言,是慈悲的展現,還是懼怕世人勝過祂?

嚴厲的舉動,神必其慈悲的目的。

經文的故事,不需以訛傳訛,你也該詳細閱讀。

你會知道,所有神的旨意。
聖經:http://cb.fhl.net/index.html
摩爾門經三合一:https://www.lds.org/scriptures?lang=zho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