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蔑與敬聽

圖片左邊是挪亞呼籲人民悔改,而右邊是以諾和人民被接升到神處,將這兩個故事擺在一起,有一個用意,因為他們有相當相似的背景。
經文中這樣提到以諾時代的人:
27 他聽到天上有聲音說:以諾,我兒,向這人民預言,並對他們說:悔改,因為主這樣說:我對這人民生氣,我的烈怒已對他們燃起;因為他們的心已變硬,他們的耳朵不靈,他們的眼睛看得不遠;
28 自從我創造他們的那天以後,這許多世代以來,他們已走入歧途,否認我,在黑暗中尋求自己的勸告;他們在自己的憎行中設計謀殺,不遵守我給他們祖先亞當的誡命。
29 所以,他們背誓,並且,由於他們的誓言而為自己招致死亡;如果他們不悔改,我已經為他們準備了地獄;(摩西書6:27-29)
而挪亞時代呢?經文上這樣說:
1 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
2 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
3 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4 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
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世記6:1-5)
兩個時代都接受過福音的教導,都在時間的磨損下後代子孫慢慢忘記了主的教訓。神都會兩個世代的人民準備了先知。
以諾時代的人民接受到福音的狀況和態度是:
10 主對我說:去這人民那裡,對他們說-悔改,免得我出來用詛咒打擊他們,使他們死亡。
11 他給我一條誡命,我要奉父的名、和那充滿恩典與真理的子的名、和那為父與子作見證的聖靈的名施洗。
12 事情是這樣的,以諾繼續呼喚迦南人以外的所有的人悔改;
13 以諾的信心如此大,所以他領導了神的人民,而他們的敵人來攻擊他們;他說主的話時,大地顫抖,諸山都按照他的命令逃跑;河川改道;並且聽見曠野裡傅來獅子的吼叫;萬國都非常害怕,以諾的話如此有力,神給他的言語的力量如此大。
14 從海底露出一塊陸地,神之人民的敵人的恐懼是如此大,所以他們逃跑,站在遠處,登上那從海底露出來的陸地。
15 那土地上的巨人也站在遠處;有一種詛咒臨到所有跟神作對的人身上;
16 從那時起,他們當中有了戰爭和流血;但是主來與祂的人民同住,他們住在正義中。(摩西書7:10-16)

而挪亞時代的人民在聽到先知的勸告和忠告時狀況和態度是:
16 事情是這樣的,挪亞就預言,並教導屬神的事,就像太初時一樣。
17 主對挪亞說:我的靈不會一直對世人努力,他必知道一切有肉身的都必死;然而人的壽數可到一百二十歲;人若不悔改,我就要降洪水在他們身上。
18 那時代,地上有巨人,他們尋找挪亞,要取挪亞的性命;但是主和挪亞同在,主的力量在他身上。
19 主依照祂自己的體制按立挪亞,命令他出去向人類兒女宣講祂的福音,就像給以諾的那樣。
20 事情是這樣的,挪亞呼喚人類兒女,他們應當悔改,但是他們不聽從他的話;
21 還有,他們聽了他之後,來到他面前說:看啊,我們是神的兒子;我們不是娶了人的女兒們嗎?我們不是在吃喝、嫁娶嗎?我們的妻子為我們生孩子,他們都足強而有力的人,都像上古偉大有名的人。他們不聽從挪亞的話。
22 神看到人的邪惡已在地上變大了;每個人都在自己心中思想的想像中自高,不斷地想到邪惡。
23 事情是這樣的,挪亞繼續向人民傳道,說:聽著,留意我的話;
24 要相信,悔改你們的罪,並像我們的祖先那樣,奉神子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你們就必獲得聖靈,而一切事都能向你們顯明;如果你們不這麼做,洪水就會臨到你們身上;然而他們不聽從。
25 挪亞懊悔主造人在地上,他心裡痛苦,他心中憂傷。(摩西書8:16-25)
在今生的爭戰中,我們不是以"時代"來區別結果,而是以"個人作為"。於是,有人在今生創造出錫安也有人將自己拉進地獄。
研讀摩西書5-8章、創世記4-11章,請大家分享,如何確認自己正走向錫安之地或毀滅之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