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死............

拿到摩爾門經並且從頭閱讀的人,常常讀到這裡,就在心中藏下一顆疑惑的彈藥。
因為聖靈的要求下,尼腓必須砍掉拉班的頭,也就是一位先知必須以殺人的手段取得金頁片。

故事讀到這裡,很少不疑惑的,"難道,沒有別的辦法了?" "殺人是不對的,不是嗎?"

於是,許多人丟掉了摩爾門經束之高閣。

我想聊聊這個故事,前情提要,故事發展從http://wumimainlds.blogspot.tw/2013/09/blog-post.html
這篇文章提起,話說,他們即將前往曠野,"曠野"在那我想故事發展初期,只有神知道那應許地到底在哪。
他們被要求應該帶著他們的紀錄(銅頁片)離開,而這些紀錄在拉班手上。拉班是一個心強頸硬的狠腳色。
第一次,他們想要和拉班拿銅頁片時,經文上這樣敘述:
10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上到耶路撒冷地時,我與我的哥哥彼此商量。
11 我們抽籤,看我們之中誰該去拉班家。事情是這樣的,拉曼抽中了;拉曼就前往拉班家,到他家坐下和他交談。
12 他請求拉班把紀錄交給他,那紀錄刻在銅頁片上,其中記載我父親的家譜。
他們派出哥哥拉曼,坐下來請求拉班將銅頁片給他們,經文上這樣紀載拉班的反應:
13 看啊,事情是這樣的,拉班發怒了,將他從面前趕走,不讓他得到紀錄,而且對他說:看啊,你是個強盜,我要殺了你。
於是,他們進行第二波,取得銅頁片計畫,經文上這樣說:
22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下到我們繼承的土地那裡,並將我們的金子、我們的銀子和我們的寶物收集起來。
23 我們收集了這些東西之後,再度上拉班家。
24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到拉班那裡,請求他把刻在銅頁片上的紀錄交給我們,我們願將我們的金子、我們的銀子和我們所有的寶物給他。
這次他們想用買的,將金銀財寶通通帶去,但拉班的反應,在經文上這樣描述:


25 事情是這樣的,拉班看見我們的財物如此可觀,就起了貪念,把我們趕出去,並派僕人來殺我們,以取得我們的財物。
26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逃離拉班的僕人,並且被迫丟下財物,財物就落入拉班手中。
27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逃入曠野,拉班的僕人沒有追上我們,而我們躲在岩洞中。
拉班不但沒有交換銅頁片給他們,反而要追殺他們。

這下子,本來不甘不願前往的哥哥們-拉曼和雷米爾更有藉口了。經文上描述他們的反應:
28 事情是這樣的,拉曼惱怒我,也惱怒父親;雷米爾也是這樣,因為他聽從拉曼的話。因此,拉曼和雷米爾對我們-他們的弟弟-講了許多粗暴的話,甚至用棒打我們。

於是這下子剩下尼腓依舊決心完成神吩咐的事。經文上描述著尼腓的決心,
1 事情是這樣的,我對哥哥說:讓我們再上耶路撒冷去,讓我們忠信的遵守主的誡命;因為看啊,祂即然比整個大地強大;怎麼不會強過拉班和他的五十人,是的,甚至他的幾萬人?
2 所以,讓我們上去吧;讓我們像摩西一樣堅強;他確曾對紅海的水說話,水就向兩旁分開,而我們的祖先在乾地上通過,脫離了囚禁;法老的軍隊在後面追趕,卻都淹死在紅海的水中。
3 現在看啊,你們知道這是真實的;你們也知道有位天使曾對你們講話;你們豈能懷疑?讓我們上去吧;主定能拯救我們,就像拯救我們的祖先一樣,並能毀滅拉班,就像毀滅埃及人一樣。
4 我講完了這些話,他們仍然在發怒,並且不斷地抱怨;然而他們還是跟蓍我,一直到抵達耶路撤冷的城牆外。
經文上這樣說:"我被靈引領著,事先並不知道該做什麼",

尼腓隻身前往,除了信心甚麼也沒帶,他是一位先知,他與神的心思意念相通,在聽到神提出的方法時,他也嚇了一跳,經文上這樣描述這段過程:
7 然而我向前走,到了離拉班家不遠的地方,我看見一個人,因為喝醉酒,倒在我前面的地上。
8 我走到那人身邊,發現他就是拉班。
9 我看到了他的劍,就將劍從劍鞘中抽出來;劍柄是純金製的,做工非常精緻;我也看見劍刃是用上好的鋼製成的。
10 事情是這樣的,靈強制我,要我殺死拉班;但我在心裡說:我從未殺人流血。我畏縮,並且希望不用殺他。

尼腓也抗拒了來自聖靈的指示,聖靈再一次這樣要求:
11 靈又對我說:看啊,主已將他交在你手中。是的,我也知道他企圖取我的性命;是的,他不肯聽從主的命令;還奪去了我們的財產。
12 事情是這樣的,靈又對我說:殺了他,因為主已將他交在你手中。
13 看啊,主殺死惡人,來達成祂正義的目的,一個人毀滅,總比一個民族在不信中衰落而毀滅要好。
說真的,對神的服從,還好今日的我們不需要再面對這類必須違反神的教導的狀況。課本上這樣說明了。

殺死拉班,似乎殺死了你對這本書的第一好印象,但,請你,繼續看下去,拉班的死,自有神他睿智的目的。
你因為什麼疑惑,阻礙你信賴神?我也常常這樣問我自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