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從與抱怨的界線


李海是一位身在耶路撒冷的先知。他的時代就在西元前約605年,巴比倫人統治了猶大王國,當時的猶大國王是約雅敬,在那個時代猶大人民極為邪惡,先知們四處奔走,呼籲人民悔改。
與他同時期的先知有耶利米、俄巴底、那鴻、哈巴谷和西番雅。

經文這樣描述:
4 事情是這樣的,猶大王西底家執政的第一年初,(我父親李海在他所有的日子中一直都住在耶路撒冷);在那同一年,來了許多先知,向人民預言說,他們必須悔改,否則耶路撒冷大城必遭毀滅。(尼腓一書1:4)



並非每位先知都賦予了 完全相同的使命,李海就不一樣,經文上這樣說:
1 因為看啊,事情是這樣的,主對我父親說話,是的,就在夢中對他說:李海,因為你所做的事,你有福了;因為你一直忠心耿耿並對這人民宣告我所命令你的事,看啊,他們圖謀你的性命。
2 事情是這樣的,主在夢中命令我父親,他必須帶著他的家人離開,進入曠野。(尼腓一書2:1-2)
李海展現了他的信心,經文上這樣描述:
3 事情是這樣的,他服從主的話,就照主的命令去做。
4 事情是這樣的,他離開進入了曠野。他撇下了他的房屋,他繼承的土地、他的金子、他的銀子和他的寶物,除了他的家人、必要的物品和帳篷外,什麼都沒帶,就離開進入了曠野。

"除了他的家人、必要的物品和帳篷外,什麼都沒帶,就離開進入了曠野。"那是怎麼樣的信心。

你知道嗎?李海的勇氣,現在看來理所當然,這是他的選擇。而他的家人,不能只是依靠父親的信心,得到祝福。這一天到了,父親為他的兒子們出了一項考題,他們必須展現自己的信心。經文中這樣描述故事的開端:
2 事情是這樣的,他(李海)對我(尼腓)說:看啊,我做了一個夢,夢中主命令我要你和你哥哥回耶路撒冷。
3 因為看啊,拉班持有猶太人的紀錄和我祖先的家譜,而這些都刻在銅頁片上。
4 因此,主命令我,你和你哥哥必須去拉班家,找那些記錄,帶下曠野來。

這一次,他的孩子必須當個主動者,而非只是追隨者。他們必須去拿到那些紀錄。
他的四個孩子,也有了不同的反應,哥哥們抱怨起來,尼腓這樣說:
7 事情是這樣的,我,尼腓,對我父親說:我會去做主所命令的事,因為我知道,主決不命令人類兒女去做任何事情,除非祂為他們預備道路,來完成祂所命令的事。
四個孩子中,只有尼腓在父親的教導和命令時選擇 - 相信和執行。而拉曼和雷米爾只做了"抱怨"。
七十員羅斯‧渥克曼長老這樣解釋:
「抱怨包括三個步驟,一步接著一步,終於越走越沉淪,導致不服從。」
首先,抱怨的人會開始質疑。他們「先是自己心裡起了懷疑,然後又把這想法散佈到其他人心中。」
其次,抱怨的人開始「找藉口,要使自己不去做被吩咐的事合理化。這就成了他們不服從的藉口。」
然後第三步就跟著來了:「懶於遵守誡命。」
拉曼與雷米爾雖在行動上服從了,但是他們的內心,並非完全信靠。他們不斷懷疑,這樣的懷疑不斷阻斷他們的進步,最終導致完全與神隔絕,這樣的警告,對我非常重要,就像七十員羅斯‧渥克曼長老所問的這些問題:
我邀請你們關注活著的先知所提到的誡命中,最困擾你的一項誡命。
你們是否質疑那條誡命真的適用於你?
你是否找到充分的藉口,說明自己現在為何無法遵從那項誡命?
你是否覺得有挫折感,或對那些提醒你們遵守這誡命的人感到不悅?
你是否懶得遵守這誡命?
 要慎防魔鬼欺瞞的伎倆。慎防抱怨。(2002年1月,利阿賀拿,第98-100頁)。
懷疑、找藉口、抱怨。一步一步地吞噬著信心,終將有一天,光與真理會從他們身邊被奪去,這的確是拉曼和雷米爾甚至是他們家族世世代代的後果。

我呢?

我在每個人生關卡中樂觀嗎?
我在每條誡命上服從嗎?
我在生命中快樂嗎?

我身上原來住了一個拉曼也住了一個尼腓,我,到底聽誰的意見比較多呢?

這樣的檢視,真的,不容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