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約民!


昨天開家人家庭晚會,我們上到我是神的孩子。也聊到在主日學中所學的"被揀選"的話題。

"被揀選"常被意味著高高在上的位置,讓某人在心態中優於某人。這樣的心態造就排他的思想,造成族群的對立。許多悲劇就因此而生,戰爭的開端通常也因為這樣。.....

這是老公提出的理論。我非常贊同他的論調,但是也讓我知道,身為後期聖徒所必須警醒的部分。

不過,就"排他"這件事上,老公真的誤會天父了。舊約的時代,神的確非常嚴厲的要求以色列人所謂的"排他",不得和外邦人同住,不得通婚。在我看來,他想保護的是以色列人。舊約中太多故事讓我們了解,以色列人多麼迅於作惡。就算神日夜相隨,他們卻還是滿口抱怨、建立金牛。甚至身為以色列的領袖,還跟隨外邦的妻子,祭拜外神,推崇妖術。
反觀今日,教會不鼓勵教友在聖殿外結婚(就是不要嫁給非教友),也因為之前看過太多例子,非教友的另一半會反對伴侶上教堂、禱告,最後婚約成了羈絆教友來教會學習的束縛。
在我看來,老公眼中神的"排他",並非是因為以色列人高高在上,相反的是因為不要驕傲地以為自己可以躲得過諸多的誘惑。
將來屋米會長大,我也會希望,他不要和吸毒、霸凌的孩子在一起,我希望他記住自己是神的約民,因為當父母的都擔心,孩子在同儕中難免有樣學樣...

約民,代表我們受到更高的標準約束,那些約束使我們不同,是不同而非排他。

的確,我不否認,在教會中,在現今社會。許多人以為自己"被神揀選"而高高在上,但是,那是人的思想,並非神的旨意。

更何況,首先,能夠出世為人的,其實都是在前生就已經被揀選。簡單說就是所謂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的孩子。第二,還不到審判日,我們都不能確定自己是不是"被揀選"。

我倒是希望,屋米可以了解自己是神眼中高尚的孩子,希望他知道自己的身分。



這讓我想到我和老公的不同。老公不是教友,我是。當一杯香噴噴的咖啡端上桌,我立場堅定地說,我不能喝咖啡,因為我有宗教的約束。老公可以選擇要和不要。相對來說,老公也變得比較沒有立場說不要....

在老公耳裡聽起來似乎這是一項很棒的決定,怎會是不好。

相對的,如果今天,屋米沒有"約民"的立場,一位俊帥的男子,邀約屋米一夜情。她口水直流哈得要命。也要記住她是神的約民,她不能做這惡事得罪神,對屋米是保護不是約束。

選民?不,我想換個字眼來說我自己。

我是神的約民,我相信神的誡命對我是好的,就算有些誡命我不一定完全了解為什麼。

我們在許多方面和別人不同,並非我們高高在上,相反的,我看清自己的弱點,我需要依靠主,讓我不要做錯太多,並不斷得到指引。


我喜歡福音研究所課本對彼得後書所下的標題(彼得後書就是那一天主日學的研讀範圍)。我們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成為和基督性情有份的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