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我想分享在舊約學生用本中一段敘述亞當夏娃的話當作開場:
「亞當,第一個人,是許多人腦海中一個值得爭論的人物。他的妻子夏娃也一樣。他們二人,可能是曾生存於地上的最為人所誤解的夫妻了。然而,這並不足以為奇。過去數世紀以來,有關我們始祖的錯誤觀念和荒謬理論,一直衝擊著大眾。也許最應該受責的就是各宗派的教師們。他們既不知道有關亞當和夏娃的真實真相,就把自己私人的見解和未經啟示的教條蒙騙人們,結果是年復一年的增加了大量的誤解。」(彼得生馬可長老)
亞當、夏娃,我們的第一對父母,無論是不是基督徒應該都有所認識吧!你對他們的見解又是甚麼?
大多數最大的誤解,就是亞當和夏娃是在無知中吃下禁果,他們莫名其妙來到世上,讓我們都戴上自己也搞不清楚的"原罪"。
不!這是最大的誤解。
吃下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是在了解下的選擇結果,而非完全無知...


舊約中許多明白而簡單的內容被取走,讓我們誤解了亞當和夏娃的決定,現在我們還原現場...

8 我,主神,在伊甸的東方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
9 我,主神,在屬世上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眼目;而人可以看到樹。它也成了活著的靈魂。我創造它的日子,它是屬靈的;它留在我,神,創造它的範圍裡,是的,甚至一切事物都是我準備供人使用的;人看它適合作食物。我,主神,也在園子當中種了生命樹,也種了分別善惡樹。(摩西書3:8-9)


15 然後我,主神,領著那人,將他安置在伊甸園,讓他整理並看守。
16 我,主神,命令那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然而,你可以為你自己選擇,因為那已給了你,但是,記住我禁止你吃,因為你吃的那日你必定死。(摩西書3:15-17)

22 現在看啊,如果亞當沒有違誡,他就不會墜落,必仍留在伊甸園中,所創造的萬物也必仍處在創造之後的同一狀態中,永遠如此,永無盡期。
23 他們不會有子女;因此他們仍處在天真的狀態中,沒有歡樂,因為他們不知悲慘;不做善事,因為他們不知罪惡。(尼腓二書2:22-23)


24 但是看啊,萬事都已照著那通曉萬事者的智慧完成了。
25 亞當墜落,才能有世人;成了世人,才能有快樂。
26 彌賽亞要在圓滿的時期來臨,將人類兒女從墜落中救贖出來。由於他們從墜落中被救贖,他們變得永遠自由,能辨別善惡;除了在最後的大日子,他們要依照神所賜的誡命受律法的懲罰外,他們可以自己採取行動而不受支配。
27 因此,世人在肉身中是自由的;凡對人類有益的事物都賜給他們。他們可以藉著全人類的偉大中保,自行選擇自由和永生,或順著魔鬼的束縛和力量,選擇束縛和死亡;因為魔鬼力圖使所有的人都像他一樣悲慘。
28 現在,我兒啊,我希望你們仰賴那位偉大的中保,聽從祂偉大的命令;忠於祂的話語,並遵照祂神聖之靈的旨意,選擇永生;
29 不要順著肉體的欲望和其中的邪惡選擇永恆的死亡,那會讓魔鬼的靈有力量俘虜你們,把你們帶下地獄,在他自己的國度中統治你們。(尼腓二書2:24-29)

亞當與夏娃的墜落,是一種選擇,這選擇讓他們可以從低榮國度學習和進步,也讓我們人類兒女可以來到世上學習。我們得到第一種死亡,就是肉體的必死,但是,有一天,我們都會再度復活,因為耶穌基督復活,送給我們每一個人一項免費禮物就是復活。

20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21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22 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15:20-22)
必死的肉體,讓我們會跌倒會受傷,會體會善與惡所帶來的快樂與憂傷。這是一項恩賜。我們可以因為這些經驗而變得更好。
11 因為萬事必須有對立,我在曠野頭生的孩子啊,若不這樣,正義就無法出現,邪惡也無法出現,神聖或悲慘,好或壞,也都無法出現。這樣的話,萬物必混成一體;如果成了一體,就必如同死了一般,沒有生命也沒有死亡,沒有腐壞也沒有不朽,沒有快樂也沒有悲慘,沒有知覺也沒有麻木。(尼腓二書2:11)

所以,勇敢的第一對祖先,選擇擔下責任,生養眾多,並選擇汗流滿面來餬口,這是否對於你對第一對祖先的認識有不同的見解?

知道了自由不是憑空得來的,你會有甚麼樣的不同的決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