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正義不容易....


我們總是詳實記載屋米每個月的變化。但是漏了兩個月。

這兩個月的變化,應該是媽媽吧~

話說屋米的自主權很早就發跡,這讓初為人母的我有點措手不及。孩子都這麼有主見嗎?

後來,發現「抓狂」成了屋米對我"底線"的認知。所以他常常肆無忌憚的撒野,直到我"嚇阻"他。

一開始是不動怒的口頭嚇阻,慢慢的我也失去了耐性。當情緒動了怒,真的不免失控。有時對屋米的凶惡程度,連自己回想起來都會怕...,有時想想真的會很沮喪。但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

有一天,我想我該悔改一件事...那就是我該在愛與正義中教導孩子。不該嚇阻和動怒。這有趣的改變來自主日學中教師的一項"作業"。

開始試著做到,開始祈禱天父賜我"好脾氣",屋米到像脫韁野馬,沒有"嚇阻"和"體罰",他似乎覺得他可以沒有"底線"。

即使這樣也不能動搖,我決定堅持下去,處罰的方式改成,屋米很乖,就有很多親親抱抱。屋米不乖就自己去"冷靜"一下....,我繼續當個囉嗦的講道理者,讓屋米和我之間的底線重新畫。知道,抓狂不是媽媽的底線,原則就是原則...

這段期間並不容易,我也有抓狂的時刻,但似乎連屋米也感受到我的減少....

因為少動怒,我們有更多時間四目相望,這樣的改變讓屋米的情緒比過去更穩定。有時他會偷哭,我會開他玩笑,讓他知道他的"伎倆"被識破,有時,他會笑了出來,發現原來一切的耍賴變成沒啥用途....

今天,我甚至不記得屋米對我做了甚麼,我只記得,我突然一把抱住屋米,然後又親又抱的對他說:屋米你對我好好喔~

沒想到,這句話似乎啟動他的開關。

他露出柔軟又溫暖的笑容,還不斷重複對我說:媽媽妳對我好好喔~

對耶~

我跟他說過:屋米做得很好~屋米你很棒~,屋米不錯喔~但是我真的不曾對屋米表達感激....

屋米,今天似乎感受到強烈的溫暖,變得很不一樣。

我想,換掉自然人的抓狂習性,常常需要在心中不斷嘞住自己。但是,看到屋米開始和我找到亦師亦友的關係。我們必定會找到不須抓狂的教養平衡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