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約拿


誰是約拿?恐怕這樣說就有人認識。
那個聖經故事中,被吃到魚肚子的那一個。
聖經故事中先知大多正義凜然,像約拿這樣"貼近"百姓性格的比較不多。
哈!
於是我想說說約拿這個人。

話說,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約拿記1:1-2)
約拿的反應相當有趣,因為他並沒有"去",而是選擇36計走為上策。
拜託,神的眼界何其大,哪是你說溜就溜得掉的。
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
和他同船的人,嚇得拼命禱告的禱告哀求的哀求....

最後決定把罪魁禍首揪出來。

約拿只好實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

被丟到海裡的約拿,還是得到神的"保護"。我想,神要約拿想清楚吧!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想清楚就可以出來。於是當約拿想清楚和神禱告,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約拿要去宣講悔改福音,因為神這樣說,不悔改整個城就要滅了。
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約拿當初會逃必定覺得這些尼尼微人頑硬吧!就怕沒有要悔改還殺了我這個先知之類的....
沒想到,約拿傳播完訊息,尼尼微人的反應竟是:
尼尼微人信服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又使人遍告尼尼微通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不可嘗什麼,牲畜、牛羊不可吃草,也不可喝水。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人要切切求告神。各人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至滅亡,也未可知。」
他們冀望神的眷顧但也不敢確認神必定會原諒他們,他們依舊悔改、禁食還懊惱不已。



於是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他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
看來是個皆大歡喜的故事,約拿的反應卻很好笑。
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奇怪,他說會降災禍,讓人民決定悔改,現在卻生氣,神哪!怎麼不降災禍哩?(呵呵~我想他不太相信,他們"真心"悔改吧!)
耶和華說:「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
還在氣頭上的約拿決定要以"看好戲"的身分,看看尼尼微人是真的變好嗎?
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
一顆遮風擋雨好用的蓖麻讓他應該休歇時舒服點吧~沒想到,經文中這樣發展:
次日黎明,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日頭出來的時候,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神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
那顆遮風避雨大概有些革命情感的小樹死了,他傷心到想要去死。看故事的我簡直覺得約拿幼稚有餘....



耶和華趕緊機會教育:
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這故事,我想聊的不是魚腹中的約拿,而是為蓖麻哭泣的約拿。

約拿為何生氣,想要離開尼尼微人?

為何不繼續教導他們,讓他們明白且認識福音,結出一代一代忠信的好果子?

約拿希望自己說的成真,勝過救了幾百條命?

有時我們都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以為。大多數是我們的教導造就的錯覺。

在教會,常有人教導福音,提醒我們"及時悔改"的重要時,總愛說這個例子:

「陳進興哪~做了很多壞事,在快要處決之前,牧師告訴大家說,他已經悔改了!他死後一樣會到主的懷抱。你們說,他說他悔改了,他就會到高榮國度嗎?」

大家努力搖著頭時,我總在心中想。如果,我們真的審判後到高榮國度,結果真的看到陳進興就在那。我們會不會和約拿一樣生氣?

人生是一條長到不行的學習過程,有肉體的今生是學習的最佳契機。就時間的觀點看來卻是一個小到不行的點。

有肉體的我們所有的學習都容易有長足的進步,但是,有人就是沒在這個時間點學好,神的愛依舊會幫這些"考不好"的孩子補課,這是我所相信的福音。

所以一個犯錯的人,該被原諒,當他終於高分考過人生分數時,我們會有度量過去拍拍他的肩,溫柔地說:補考過程很辛苦吧,恭喜你過關了。

做不到,有幾個因素吧!

第一:實在忘不了他曾經多壞;第二:認識被他傷過的人,了解那個"可惡"的處境。

但是,經文這樣說:我,主,寬恕我要寬恕的人,但是你們必須寬恕所有的人。(教約64:10)

又說,審判在我,復仇也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你們不要論斷人

於是,學習包容,是人一生不容易的課題。

想到這裡,我本以為約拿幼稚。

原來,我們也高明不到哪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