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保羅?!


近來讀起保羅,說到保羅,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名偉大的傳教士及先知。但同時也知道他早期曾以為"迫害那些耶穌基督的門徒"是正義的行為。導致許多人因為他多受苦難。一直到有一天,主親自向他顯示使徒行傳第九章這樣形容:
1   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
2   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3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4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這突如其來的光,令掃羅感到驚異,神所說的話更令他嚇得魂飛魄散,經文中這樣說道:


5   他(掃羅)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6   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7   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8   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什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
9   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故事發展自此,一個自以為正義的人被主糾正,嚇得昏迷...情節必定也讓大家想起摩爾門經的小阿爾瑪。

在大馬士革的路上,保羅被"扭轉"命運,由一個迫害者變成最偉大的福音傳播者。

這是我熟悉的故事。

但經文迷人之處在於,每次閱讀總有不同體認。

經文繼續下去,一位特別的人物出現,他叫"亞拿尼亞",怎麼用特別兩字形容,基本上,神要求亞拿尼亞做一件很特別的事,就是給他一個聖職祝福,我個人猜測應該也賦予掃羅聖職。

經文上這樣紀載:

10   當下,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裡。」
11   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裡,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
12   又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 
故事發展至此,看似稀鬆平常,一個人生病了,主曉諭他的門徒前去救援。
但是,掃羅身分特別,他在基督徒眼中可是個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到處迫害基督徒,如今讓他昏迷不醒不是大家都落得輕鬆?幹嘛救他?(如果是我,就會這樣想)
亞拿尼亞只是說了:

13   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
14   並且他在這裡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
他有此疑惑很合理吧!主這樣回答了他:

15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16   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主告訴他,那個老是迫害基督徒的掃羅,將來要成為宣揚基督名的重要器皿....
看到這裡,自然人的情緒與感受爆發開來。我做得到嗎?

如果我不是身在已經千餘年後的今日,而是就處在保羅是掃羅的那個時期,我信保羅嗎?
我會不會轉身離開,然後心中咒罵,救主根本是個昏君?

想到這裡,亞拿尼亞的回答就變得令人敬佩,經文上這樣說:

17   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
18   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於是起來受了洗; 

於是,輕描淡寫的兩節經文卻讓我重重沉思。

亞拿尼亞站在當下的時間點,沒有看到後來的保羅,就去給予聖職祝福,那是多大的信心。

 我重新省思了這段經文,省思了服從與信心這兩個誡命。

只是服從我們方便服從的,只是服從我們想要服從的,那叫服從嗎?

亞拿尼亞在看不見掃羅的改變前,先相信了基督的大能必定讓他改變,就算掃羅明明就是個到處迫害基督徒的壞孩子,仍舊相信,主說,他會變成"主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基督的名。"

簡單說,因為看不到掃羅的好,於是要專心、專注仰賴對主的信心。那,信心之大,令我佩服。

於是,跳出時間的框架,亞拿尼亞,成為一位在我心中珍貴並且特別的人。 



為各位點播一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