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歸信了嗎?

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說到"路得"大家對於拾穗記似乎耳熟能詳。
故事還是要前情提要一下,話說拿俄米兩個短命的丈夫都死了。膝下又無子,兩個媳婦似乎沒有留在夫家的道理。
當婆婆要回猶大地,兩媳婦也想跟隨,拿俄米說出最現實的問題。
經文上這樣說:
11 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
12 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3 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婆婆清楚自己不能照顧他們,也不該留他們下來守活寡,要兩個人離開自己所熟悉的地方去到婆婆的故鄉實在殘忍,俄珥巴於是選擇離開,而路得這樣說:
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17 你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
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他了。
路得隨拿俄米回到猶大,認識宅心仁厚的波阿斯,譜出一段美好的佳話,這故事有了美好的結局。

我想用路得和俄珥巴來比做成為教會成員的原因,我們為了甚麼留在教會?當傳教士將我們帶進教堂,走進洗禮池,我們歸信了嗎?當傳教士搬家、返鄉,我們的考驗似乎出現,要留下來嗎?
我倒覺得神讓傳教士只停留一個短時期,有祂睿智的目的。這樣,我們必須面對自己的第一個問題 - 你為誰而留下來?
當事工臨到身上,沒有支薪,又可能被指謫,受到委屈又可能每個禮拜可能要面對自己討厭的人。神似乎第二次給了我們課題,要我們認真思考,我們留下來的原因。
一次一次,神給的考驗和問題,都讓我們一次一次面對自己的內心深處,你依賴的是誰?是神嗎?
無怨無悔地留下,一次一次地做正確的決定,我們才一次一次接近歸信。
下次遇到考驗,遇到似乎不知道到底該不該留在教會繼續學習這樣的考驗,在問自己一次 - 你依賴的是誰?是神嗎?是的話不要轉彎祂會讓你過關斬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