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眼中的璀璨耀眼

今年教會的主日學課程上的是舊約,最近已經上到撒母耳記,但是我想分享的人物是一位常被忽略的 - 約拿單。
約拿單不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人物,說到"大衛"大家就認識了吧!
約拿單是掃羅的兒子,掃羅在大衛出生的時代是當時的國王,撒母耳是當時的先知。話說掃羅征戰多時,而他的兒子約拿單可說是驍勇善戰,他們信奉耶和華,但是日子一久,掃羅越來越信靠自己的臂膀,對神的祭祀和禁食也就越來越隨自己的意思而非神的指示。撒母耳告訴掃羅,說他的王位即將被取走而取而代之的是大衛,經文中這樣形容大衛: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撒母耳記上16:12)。


大衛被膏抹為王後神的大能開始在他的身上發功,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就是巨人歌利亞。歌利亞在打仗時出來嗆聲,只要有人可以打敗他,他們就不戰而退,大家嚇得要命,因為歌利亞身材壯碩高大,而且他們已經忘記神,感覺不到神的幫助,讓他們覺得自己一定會輸...
大衛信靠神,自告奮勇地迎敵,一顆小小的石頭結束巨人歌利亞的性命。還留下經典名句: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母耳記上17:45)
這段故事就算不是基督徒恐怕都聽過,而多年來我對這段故事的了解也只是這樣。
但是,今年聽了夢萍上到舊約主日學的課程,突然有了不同的體認。
那就是整個事件中出現一位叫做約拿單的人。
照道理,掃羅的王位應該繼承給約拿單,但是大衛已經被先知撒母耳膏立,等到掃羅死後就會繼承王位,所以若要忌妒和不平的應該是約拿單才是,但是經文上簡單一句: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母耳記18:1)
整個故事中,掃羅重視群眾的想法高於神的看法,當民心開始趨向大衛,掃羅多次想要暗殺大衛,約拿單多次相助,他在父親與朋友間當正義的橋樑,希望大衛不要殺死自己的父親,也在父親每次愚蠢想要暗殺大衛時拯救大衛,最後約拿單光榮死於沙場,成為世俗忘記的一個小配角。
但是在神的眼中呢?

我想約拿單才是真正璀璨耀眼的人物吧!

這是好幾周前所教的主日學課程,我今天怎麼會提出呢?原因還是因為開始讀教義和聖約。
要讀懂教義和聖約一定要先讀教會歷史,於是我隨著經文的腳步,讀到"海侖‧斯密"這個人。

他是約瑟‧斯密的哥哥,也是見到金頁的八位見證人之一。這是我過去對他的認識。
最近讀了"豐滿時代的教會歷史"一書,讀到摩(爾)門經的見證人(p.61),看到四個令人感動的字 - 一生忠信。唉~尤其認識了馬丁‧哈里斯和奧立佛‧考得里...
我並不要論斷馬丁‧哈里斯和奧立佛‧考得里的對錯,畢竟當時的環境這麼大的輿論壓力下,要堅持並不容易,我想就算我出生在當時,我搞不好還會當個迫害者也說不定。
只是因為要找海侖‧斯密的相片,才看到相片上的形容(http://www.delparson.com/gallery_pages/hyrum.html),我才知道他就是與先知約瑟‧斯密一同殉教的人。他的臉部中槍,幾乎毀容,讓當時相片不普及的時代,只能靠口述來完成臉部畫作。


後來再讀教義和聖約第11篇就更有感覺了。海侖‧斯密將是很棒的傳教士,經文中這樣應許他:不要尋求宣講我的話,先要尋求獲得我的話,然後你的舌頭必被鬆開;那時,如果你渴望,你就會得到我的靈和我的話,是的,即神的能力,以勸服世人。(教義和聖約11:21)
而溥瑞特帕雷也是因為他的教導,成為教會教友。
經文中也這樣敘述海侖‧斯密:我實在告訴你,我僕人海倫‧斯密有福了;我,主,愛他,因為他心地正直,也因為他愛那在我面前是對的事,主說。(教義和聖約124:15)

在還沒開始詳讀教義和聖約之前,我不認識海侖‧斯密,對我而言他只是經文中出現的眾多名字之一,當我開始從網路、課本認識他之後,我知道雖然世人忽略了他的名字,但是在神眼中,他的耀眼奪目誰也取不走。

突然有了新的願望,希望有一天有人經過我的墓碑,上面會有四個令我嚮往的字 - 一生忠信。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