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屁打過江

我來說個歷史故事,故事主角大家應該"略有耳聞",那就是蘇東坡。
蘇東坡在中國是一位難得奇才,他的文學造詣很高,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別以為他是個書呆子,他後來當官也相當親民愛國,且苦民所苦。深受百姓愛戴,百姓送來豬肉以做感謝都被他巧手變成東坡肉,還寫下食譜讓後世可以品嘗當時的美味,所以他還是當時的阿基師哩!
他一生豁達,且為學佛人士,總覺得自己應該 " 學得不錯 " ,可惜常被佛印和尚 " 吐槽 " ,不過住在河岸兩邊的人看得出非常以此為樂。留下不少有趣的故事。

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應該是這一則:
有一天,蘇東坡應該是禮佛後吧!突然覺得自己身上有 " 佛光 " ,轉成基督徒聽得懂的白話文,就是感到自己的臉上印有基督的面容...
一時興起,寫下以下詩句想和好友佛印和尚分享,內容是這樣的。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OK,簡單變成白話文,稽首就是叩首,天中天就是神囉,毫光照大千,就是感到自己身上微微的光芒已經可以照亮大千世界的普羅大眾。八風到網路上可以找到就是八種不同的人生考驗:稱(讚)、譏(笑)、苦、樂、利、衰、得、失。
簡單說就是覺得自己在接觸佛法後,感到整個人被佛光感動,身上散發的光芒,讓普羅大眾都感受的到,可以說是各種人生考驗都已經難不倒他了,所以蘇東坡簡直就覺得自己像是坐在蓮花台上的眾佛一樣,安逸自在。
哇!蘇東坡覺得自己寫得太棒了,就想要和河岸對面的好友佛印和尚分享,他差了一個夥計為他傳信,佛印和尚拿到詩,看完,慢慢寫下兩字就差夥計拿回去給蘇東坡看。

蘇東坡滿心期待收到好友的評論,沒想到打開信一看,上面竟寫了 " 放屁 " 兩字,咦~甚麼意思啊!蘇東坡迫不及待要過江和好友理論理論。
他乘著小舟,到了對岸,佛印和尚就在岸邊,掃著地像平常一樣。
蘇東坡這個急性子,當然趕快要找他理論,就見他不疾不徐說了: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這時蘇東坡才自己功力不足,要達到自己詩中的境界還有很大的距離,於是謙卑地鞠躬呵腰回家繼續修練。

我總是提醒自己要每天讀經文,要祈禱,要隨時記住耶穌基督的教導。
常常我覺得自己的EQ比以前高得多...
就在這個禮拜天,天氣炎熱家裡沒開冷氣,躺在床上輾轉難眠的我不免心浮氣躁,想要起身走走發現原來電風扇沒有轉,一直吹著老公和小孩的方向,難怪我熱得要命,當然被熱醒的我已經不太高興,心裡越想越煩,上網逛逛又不太具有催眠功效,拖拖摸摸到3點多才睡。
第二天一早7點屋米起床,我餵完奶就準備回公婆家,在電梯裡我提到電風扇被定成單一方向,一問果然是老公搞的鬼,我非常生氣,簡直覺得老公是不可饒恕的罪人,在公婆家當然也是一臉大便,相當不禮貌,中午過後就回家,回到家還是生氣不已,心中當然有許多替老公緩頰的聲音,我相信那是聖靈的提醒,但是我一句也聽不進去。
熬夜加上生氣,我全身筋骨痠痛,真是身心備受煎熬。
後來想起這篇學生時代讀過的文章,就突然羞愧起來。
說起寬恕、神的愛...我可以在腦中浮現許多經文和故事,但是沒有任何一個在我氣憤到腦袋爆炸時,勸服我要記住, " 實踐 " 的重要。
蘇東坡在讀完佛經,做過許多讓人民感到窩心的動作後,以為自己就像坐在蓮花座上的眾佛,卻在好友的提醒下才知道自己似乎...驕傲了點...而且是很大一點。
就像我,沒有蘇東坡的才情,沒有蘇東坡的親民,煮東西當然更是不怎麼樣,倒是和蘇東坡一樣,以為自己夠好了...其實...我們要學得還有好長的路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