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七月的演講...和大家分享演講內容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早安,今天我要分享的訊息在2010年4月總會教友大會中的一篇演講 – 我們的職責。

這篇文章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明明只出的題目是我們的職責,而開宗明義提到的卻是寬恕。

我們的職責不是當個好孩子、好學生、好媽媽…為什麼會和”寬恕”扯上邊?

於是我想分享的是基督對基督徒的要求,經文上這樣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馬太福音5:46-47)

當一個盡責的人,似乎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不單單是基督徒而是每個人都要做到的部分。

那麼基督徒如何與眾不同?

經文上這樣教導: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馬太福音6:39)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馬太福音5:40)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馬太福音6:41)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馬太福音5:42) 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5:44)

甚至你們(就是基督徒)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馬太福音5:20)。

我們的職責就是做到我們立的約,立我們在洗禮時的約,就是成為一個基督徒。

恐怕有人聽到這裡,已經想要奪門而出,以為自己好像做錯了決定,怎麼會立一個這麼難的約定呢?

但是經文上給的教導卻大不相同,經文上說: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6:31-33)還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簡單地說,也就是我們立約成為基督徒,我們用比較高的標準生活,但是反而是比較容易的生活方式。

小時候的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天蠍座”的女生,千萬別惹我,如果你讓我有一點不好受我一定會讓你更大一點的不好受。相信我,報復得到的快感消逝得很快,而在友誼或親情上鑄下的傷痕卻很難平復。我憤世忌俗更大大倡導人生的不公平,用批判的眼光看世界似乎把自己高高立在其他人之上,而盲目地忽視自己的缺點。這樣的我活了30年,在了解福音後,我見證用基督的眼界看世上的一切,服從基督的教導有多麼令人讓自己心情輕鬆。

但是見證再強烈,要做到卻不是容易的,經文上也警告我們: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7:13-14)

奇怪,明明基督的生活方式令擔子輕省,為什麼門反而是窄的?為什麼被召喚的多,但蒙揀選的少。(教義和聖約121:34)

其實經文早就告訴我們:弟兄們,我懇求你們在基督的光中努力探求,使你們能分辨善惡;如果你們接受每一樣美好的事物,不加以指責,你們一定會成為基督的孩子。然而,弟兄們,你們怎麼能夠接受每一樣美好的事物呢?現在我就要談到我說過要談的信心了(摩羅乃書7:19-21)

所以我們的職責,就是努力在基督的光中探求,並且有信心。

因為有信心,吃虧時知道神會補償,因為有信心,軟弱時知道神會伸出援手,因為有信心,驕傲時知道神才是真正的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因為有信心,就算每個禮拜天要來教會台上的演講者或教師說得不知所云,但還是清楚自己要來崇拜的不是台上嘰嘰喳喳的演講者或教師而是聖靈。

所以現在台下還坐著沒有奪門而出的就是對神有信心啦!

我們的另一個職責是為基督做見證,經文這樣教導我們:不要尋求宣講我的話,先要尋求獲得我的話,然後你的舌頭必被鬆開;那時,如果你渴望,你就會得到我的靈和我的話,是的,即神的能力,以勸服世人。(教義和聖約11:21),基督的教導大部分要我們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要我們努力做好自己的部分,然後包容和體諒別人的疏失。我們可以不帶防衛態度地分享福音,可以溫柔堅定地要求孩子服從律法。可以讓自己成為基督的光的反射體,當我們感受到基督的光,我們自然就會變成反射體。

說到這裡,我們的職責可千萬不要變成我們的自責了。

奇斯‧麥克慕林主教說到: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而言,我們的職責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信守所立的聖約。而職責所要求的不是完美,而是勤奮。

每一天,我們都在和撒但拔河,他每天都小心翼翼地領想要領我們下地獄,然後小心的欺哄我們說吃吧,喝吧,尋歡作樂吧,因為我們明天就死了;我們都會很好。然後繼續溫柔地欺哄我們說撒個小謊,因人的話佔他便宜,挖坑陷害鄰人;這都沒有什麼害處;做這些事吧,因為我們明天就死了;就算我們有罪,神只會打我們幾鞭,(尼腓二書28章)這樣的謊言極具吸引力。

神知道撒但有時候會得勝,但是我們的職責就是”勤奮”地讓撒但得勝的次數變少,依照神的教導過生活,每天擦亮自己,讓我們的面容可以印上基督的形象,讓我們不自覺地發光,到那時我們自然會因為每天的祈禱知道自己該做甚麼,當我們對神盡職時,我們就會覺得必須對彼此、對家庭,對教會和國家,以及託付我們照管的一切事物履行職責。我們就會發揮自己的才能,奉公守法,做個好人。我們會變得謙卑、​​順從​,​易於​接受​請求。節制會戰勝放縱,服從會引導我們變得勤奮,平安會降臨在我們身上。公民變得忠誠,社區變得樂善好施,鄰居成為好友。天上的神就會喜悅這一切,世上一片詳和,這世界成為更美好的地方。

這是我的分享,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