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落下的優雅姿態

屋米九個月了,曾經擔心他不會爬不會走的陰影還在腦海,現在他爬得很快,有一天,突然從匍匐前進的攀爬方式變成跪姿,跪姿爬行很容易手搆到桌子邊邊就站起來,很快他邁開步伐由爬行變成行走。
說屋米 " 行走 " 所言不實,因為他還是要兩手抓著桌緣行進,當屋米可以在桌緣行進後不久他便開始挑戰由桌子 " 走 " 到沙發,而說屋米有走到沙發也所言不實,因為我覺得他比較像在 " 攀岩 " ,嚴謹遵循三點不動一點動的原則,在沒有人教他的狀況下,他已經在客廳行進自如了。
不過屋米也不是所向無敵,他有一件事辦不到那就是由站著變成坐下...
所以他站到腿痠就會大叫,我就會去救他,救他的方式就是我會坐在他面前,他會抓我的手臂,然後慢慢抓我的肩膀然後慢慢坐下,通常他坐下還有另一個理由,因為他想由桌子爬到另一區也就是電視櫃區所以需要坐下爬行到另一邊。
我突然覺得很妙,原來由站變成坐那麼難...
這樣的過程轉化成人生也是,一個人成功猶如爬變成站,有時有個桌子扶一下就辦到了,但是通常一個不小心摔下來就覺得好痛!通常我們都會再有勇氣扶著桌子站起,但是卻越來越沒有勇氣跌下來...
學著由站而坐這般落下的動作並不容易。我們由成功轉成失敗、炫麗化成平凡、熱鬧歸於平靜....
都不容易。

這讓我聯想到一本兒童繪本 - 你很特別

你很特別〈國字版〉
這本繪本,故事大綱說到一群微美克人,每天帶著一盒貼紙閒晃的故事,盒子裡有兩種貼紙,代表很棒的星星貼紙和不好的黑點點貼紙,不論哪一種總是讓木頭做的微美克人身上 " 花八尼貓(台語) " 。
有星星貼紙的一直追求著更多星星貼紙,有黑點點貼紙的即使沒有沒有做錯任何事,因為別人看到他身上的黑點點也會因此而得到更多黑點點。


但是我想說的不是如何得到星星而是其中那個身上沒有點點的白衣女孩露西亞。
露西亞不在意別人的評論,所以不論哪一種貼紙在他身上都貼不住,他也不帶裝有貼紙的盒子去貼別人。
他只是誠實的做自己。
滿身黑點點的胖哥想知道他如何辦到,露西亞要他去找造微美克人的伊萊。
伊萊重視每一個微美克人,他要胖哥將目光專注在伊萊在乎的事,而非其他微美克人重視的事。

屋米常常用這樣信任的眼神看著我,他知道,每次他的摔倒,我都會在身邊,我也常用依萊的眼光看著屋米,我知道在危險的環境中,屋米還是要自己學會落下的優雅姿態。
於是,屋米明明害怕,我仍可以看到他勇敢的一試再試,我明明擔心仍可以看到我只是坐著等他呼喚才出手幫助,而沒有亦步亦趨地保護。
屋米有時還是會摔倒,但是在摔倒的過程中我發現他越摔越有技巧,站著變成坐下的動作雖然現在看來笨拙但是我知道有一天他會變的優雅。
因為有愛,我們都學會優雅...

留言

熱門文章